毕业季|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致我们共同挥洒过汗水的体育课

发布时间2018-05-24文章来源 通识教育中心作者责任编辑

体育课,是每个毕业生都不可或缺的回忆。还记得大一时浩浩荡荡开到体育学院的大巴吗?还记得由国际、国家级比赛裁判和退役冠军组成的超强教师团队吗?

接下来,我们就聊一聊共同挥洒过汗水的体育课。

一、老师说:精诚合作、风雨历程

体育课是上科大本科公共通识课程板块必修课。上科大的体育课程一直与上海体育学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从2014-2015学年,为首届本科生开设9个项目、11个班,到2017-2018学年13个项目、36个班,伴随了上科大本科生的成长。如今,已形成一套完整的体育教学方案,形成了学生心目中小班化、精品化的课程品牌。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体育老师的代表——击剑课的费正伟老师和足球课的郑鹭宾老师,他们从2014年体育课首轮开课至今一直担任我校体育教学工作,且听他们娓娓道来,讲一讲体育课发展的那些往事。

费正伟(以下简称费):上海体育学院优秀教练员;多次带队参加大学生击剑比赛,取得优异成绩。

郑鹭宾(以下简称郑):上海体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为中国足协比赛监督。

携手合作:舟车劳顿,热情不改

费:上科大的体育教学是创新的。一般高校都有自己的体育老师,而上科大选择一种与专业体院合作进行体育教学的形式,比较有新意,也收到了意想不到的好效果。举个例子,一开始,上海体育学院其实没有专业的击剑服和护具等装备,而上科大方面则非常及时地给同学们配备了全套的击剑装备。专业的老师加上专业的设备,这种合作方式可以说是极大地综合了双方的优势,努力给同学们带来最好的体育教学体验。

郑:合作的前两年由于上科大新校区尚未投入使用,限于场地,每次体育课同学们都要乘坐大巴去上海体育学院上课,每周三,10辆大巴开到体育学院,场面浩浩荡荡,很壮观。可想而知,为保障体育教学,上科大进行了周到细致的组织工作,上体院也给与了充足的资源支持。虽然舟车劳顿,但是同学们还是表现出很高的积极性。

课程理念:实战演练、拼搏合作

郑:我课程的核心理念是让同学们在科研之余,学习专业体育技能,并培养一种拼搏、合作的精神。跟其他高校体育课相比,更注重技术战术的教学,具有更强的专业性,要求也相对较高。

费:击剑主要以西洋剑术为载体,通过对击剑运动的练习,让参与者对击剑项目首先有一个全局观的认识,继而强化技战术,开启现代击剑之旅。采用25人以下的小班化教学模式,一学期16次课,会有6-8次的实战训练。并且有相当高的考核标准,比如需要同学们在30秒内将一套规定动作循环完成8次,有相当高的挑战性。

教学感触:思维活跃、美好回忆

郑:上科大的学生严谨务实,思维活跃,具有很强的学习能力,所教的技战术动作很快就能掌握。一开始大家基础可能并不太好,或许十几个人只有一个人之前踢过足球,但是通过一个学期的训练,大部分的同学的技术和意识都能得到很大提升,期末的时候已经基本上可以跟经过专业训练过的教工队进行对抗了,进步之快令人欣慰。还有一些同学开始可能会存在身体不够协调的情况,但是在学习中他们会更加努力,非常认真,态度让人感动,所以对他们也会加强指导,让他们不会落下太多。

费:相对于其他学校的学生,上科大学生思维更加活跃,想法更多样,更加自律,愿意去接触新鲜事物,愿意去尝试。每节课结束都会有同学来问问题,技术细节不太明白的都会向老师请教,提出的想法都比较特别,都有他们自己的思考,有自己的想法和理解。每个学期末,大家都会穿好击剑服,一起拍个照片,发到朋友圈,感觉蛮好的,也是一个美好的回忆。

通识中心:服务意识、有效沟通

郑:通识教育中心是我接触过的学校里对接工作做的最好的,对老师很尊重,服务意识特别强。

费:通识教育中心是一个特别优秀的团队,需求反应非常及时,做事效率极高,非常人性化。他们更多的是以一种服务者的角度来考虑问题,我们一起沟通,共同努力为同学们提供好的教学条件。

对毕业生说:保持习惯、身心愉悦

郑:希望他们以后对体育、足球仍然抱有兴趣。强身健体,保持运动习惯。

费:希望同学们继续坚持体育锻炼,在未来的生活工作中有一个好的身体,好的精神状态。

二、学生说:强身健体、终生受益

“无论是立志成才报国裕民,都需要强健的体魄作为基础。”

——张帆,物质学院2014级首届本科生,已收到杜克大学、华盛顿大学、布朗大学和波士顿大学的Offer,最终决定到杜克大学读研,篮球校队成员

“我大一选了篮球课,大二选拳击课,上课老师认真负责,专业性很强,作为运动员退役后又进行了体育教育方面的修习,他们更懂得如何和一些业余选手传授该体育项目的基本功与技巧。前两年去上体院上课还是很有感触的,那里体育锻炼的气氛特别好,而且有很多专业的运动员,随时可以和他们交流。

千万不要觉得时间紧就不去运动,我的经验是,运动能够提高工作效率。譬如当八小时以后要提交一些任务的时候,用半个到一小时锻炼,往往在第五六个小时就能完成任务。

四年中,体育课和篮球校队的经历让我看到了学校在软硬件方面给予那么多的帮助,心存感谢!也特别感谢通识中心能够让我写这一段与体育有关的话,因为我想:无论是立志成才报国裕民,都需要强健的体魄作为基础。”

“老师在给我们上篮球课的同时,也教会了我们认真拼搏的精神,和许多做人的道理。”

——陈一默,信息学院2014级首届本科生,女篮校队创始负责人

“大一拿到全套击剑装备令我印象深刻。击剑这项运动在普通校园的学习生活中是很难接触到的,但上科大不仅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还为我们提供了免费的装备保护我们的安全。

我想上科大的体育教育将会对我终身发展都产生影响。除了体育课,学校还鼓励同学参加各式各样的体育俱乐部,并给大家请来专业的教练。体育老师和教练在篮球教学的同时,也教会了我们认真拼搏的精神,和许多做人的道理。”

“课内课外相辅相成,体育兴趣伴随一生”

——朱媚媚,生命学院2014级首届本科生,我校推荐免试研究生,前跆拳道社负责人

“我选择的体育课是网球和跆拳道,这些课程都很注重基本训练,很适合像我这样零基础的初学者。授课老师大多是在上海体育学院能力出众的教师,专业教学经验很丰富;虽然请他们教初学者有些大材小用,但老师还是会很仔细地纠正我们日常训练中的错误。老师们本身有很多专业学生,所以他们也会邀请自己的得意门生来当助教指导我们,比如网球课就曾有几位助教来陪我们对打,纠正实战中的错误。

上科大还有与众不同的就是与体育课相辅相成的体育俱乐部,相应的俱乐部帮助学生巩固体育课学习的内容;大三大四没有体育课了,同学也可以继续或去其他体育俱乐部体验丰富的体育活动。我在筹备跆拳道俱乐部的时候,锻炼了我的组织能力,也让我更加深入了解了这项运动;在俱乐部里结识了很多伙伴,共同的兴趣爱好让我们成为了好朋友。”

三、后记:展望未来、致敬老师

2017年10月,江绵恒校长携上科大领导班子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访问上体院,与上体院戴健书记、陈佩杰院长等体院领导进行了深入交谈,两校领导一致认为体育在人才培养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表示在未来,上科大将与上体院巩固长期深度合作,共同探索并创新理工科学生特点的体育育人模式,共同塑造当今“马约翰”式的体育教育家。也谨以此篇向参与上科大人才培养的两校领导、体育老师和行政老师致敬!

2017年10月江校长亲自带队赴上体院访问交流


【精彩的体育课瞬间】

击剑费正伟老师指导动作

篮球课谭晓缨老师在同学们讲解动作要领

跆拳道鲁允九老师(韩国)在教分解动作

乒乓球王艳老师上课瞬间

羽毛球卢志泉老师授课实拍

武术课丁丽萍老师示范动作